【讲座】扬帆起航凌云志,中流击水正当时

发布者:瑞华与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1666

                                                           撰稿  邱文清  责编  陶冶

6月2日下午,瑞华学院荣幸请到海通证券江苏分公司的赵建祥总经理来为瑞华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一、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

赵总从历史、国际形势、国内环境、自身需要的角度,对中国创业的大好环境进行了分析。

历史:中国在19世纪之前,尤其是在唐宋时期,一直都是处于世界之巅的超级大国,在近代因为未能清醒认识世界发展局势,而渐渐落后,在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屈辱历史后,中国人民再一次站了起来,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GDP成为世界第二。对于脱胎换骨重生的新中国,需要注入更多新鲜活动的血液,相信我们有辉煌的历史,我们也一定有更光辉的未来。

国际:对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来说,经济发展已经过了快速发展上升的阶段,经济发展已趋于平缓,并不能再提供太多的机会,而且在这些发达国家更是有极大的贫富差距,出国发展的前景也并非光明的。

对于非洲,中东等国家来说,饥饿、贫穷、战乱快要将国家摧毁了,人民自身的存在都是一大难题。

国内:中国特有的民主的政治体制,确保了国内的团结统一,使我们能集中力量做事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也为经济发展创造了强大的推动力。

自身:我们需要承担家庭责任,我们需要为自己的孩子创造更好的生存教育条件,还需要报答赡养父母。需要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进步做出贡献。更需要实现自我的价值。

 

 

二、怎样选择你的人生奋斗目标

第一是兴趣。兴趣能使人发挥自身最大的潜能,有很大可能性,你将来所从事的工作不一定是你所学的专业而是你感兴趣的。认识自己的兴趣所在,才能更加无畏的为目标努力。

第二是国家和历史的选择。积极投身朝阳行业,如IT产业、云计算、金融等;或者公众行业,如公益基金、养老等,要遵循社会发展的大潮流。

第三是要对社会有意义、有价值。懂得回报社会,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三、怎样实现人生目标

1、经验层面:多观察,学会看透事物的真相本质,做到眼明心明。有很多事情是无法直接教授的,需要自己去经历体会,作为经验,一点点积累。

 

 

四、人生如戏,一点经验分享

赵总向我们讲述了他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他在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本来准备为国家IT行业创造些贡献,但后来发现理想与自身的兴趣相距很远,自己对证券更感兴趣,于是放弃了计算机,转向了证券市场,并奋斗到了今天的总经理的位置。

 

 

五、对于中国现在证券市场情况的分析

中国目前证券市场的状态与西方相比较并不是非常好,这在很大程度上和中国的文化思想的传统有关。中国的股市总会出现“墙倒人推”“追涨撤跌”的现象,绝大多数国人炒股都抱有一夜暴富的幻想,我们缺乏长期性的价值投资。加之中国的股票市场绝大多数都是内部操控的,未能做到像国外一样透明公开。中国的股市一直处于有些低迷状态,虽然每一位证监会主席都努力改变,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现任的刘主席也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如要加大企业长期的价值投资,限制交易,监督上市公司分红。但无论怎样,国内证券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并且一直在扩大中,像海通证券从最初的一千万已经发展到了现在的一千亿多。

在国内,银行主要为国企贷款,不愿意为一般的民企贷款,他们不想承担账款收不回的风险。

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民企的发展,证券市场的存在正好解决了这些实体经济的融资问题,促进国家GDP的增长。在证券行业更容易找到机会来改变命运。

 

 

 

很荣幸的是,中信建投证券新街口营业部副总朱洪涛和广东发展银行三元支行行长陈静也来到今天的讲座现场,并也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经验观点。在社会中,我们必须正确的认知和定位自己;方法最重要,要学会掌握方法,与人交往的、学习的、工作的;明确自己目标的初衷,我们定下这个目标不是为了财富这样肤浅的欲望,是为了家庭的担当、社会的贡献、自我的价值;在工作学习中不能像无头苍蝇一样什么都学,要结合自身的定位和目标,学会取舍。

赵总寄语:要有自信、策略、耐心,定下远大的目标,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