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实施方案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组通字〔201662号)、江苏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苏办发〔201623号)、江苏省委组织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实施方案》(苏组通〔2016135号)精神和校党委《南京审计大学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南审党委组发〔20168号)安排,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现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准确把握主题和基本要求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开展。

      基层党支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和“四有好老师”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每名党员都要以“四讲四有”为标尺,要聚焦以下4个方面要求开展党性分析,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切实收到成效。

      1.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鲜明。

      2.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主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按规定缴纳党费,强化组织观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3.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4.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履职尽责、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学校事业发展苦干实干。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本次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要针对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类别基层党支部的实际,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确保高质量和好效果。

二、对照党章标准,查找突出问题

      全体普通党员都要对照党员标准,围绕“五查摆五强化”,深刻查摆剖析,自觉检身正己。

      1.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党性修养缺失,教职工党员有无坚定教育理想信念、牢记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任务,将“三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生党员有无不主动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知识及方针政策,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不过硬,强化政治定力。

      2.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教职工党员有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我校“七项规定”的行为,有无教育部规定的高校教师不得出现的7项情形、南京审计大学教职工9项负面行为,学生党员有无违反大学生行为规范和校纪校规行为,在日常行为中没有起到表率作用,强化党的意识。

      3.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教职工党员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有无不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在部门工作或在推进学院书院“双院协同”中,有无各自为政、各自为战,精力投入不足、导师制落实不力,在管理工作中,有无管理不规范、服务不到位,学生党员有无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不认真不刻苦,主动关心帮助在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强化群众观念。

      4.查摆精神状态是否懈怠,教职工党员有无小富即安、小进即满、意志消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念头,学生党员有无精神萎靡、不关心学校、不关心班集体、不积极参加各项有益活动,强化担当精神。

       5.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教职工党员有无对自己工作中不作为的问题找理由、找借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学生党员有无铺张浪费、没有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作风,不敬业修德,无奉献社会的意识,强化道德修养。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七查摆七强化”,按照《南京审计大学关于开好2016年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南审党委组发〔201620号)文件要求查摆突出问题。

三、从严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

      各基层党支部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彻始终,紧紧聚焦主题,认真做好以下6个环节工作。

      (一)组织集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

      在前段学习、开展“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大讨论的基础上,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学习讨论,让每名党员领会掌握《准则》《条例》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每名党员必须在党的组织中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这一基本义务,增强开好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

      要把功夫下在会前,结合工作实际,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既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平时有分歧、有疙瘩的更要通过谈心,消除隔阂、增进了解。要通过谈心谈话把问题谈开谈透,形成思想共识。

      对外出访学、挂职等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听取意见。

各基层党支部要通过个别谈话、座谈交流、上门走访、设置意见箱、网络征询等方式,主动征求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对支部班子的意见建议,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全。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谈心谈话,带头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树好标杆、当好示范。

      (三)认真准备个人发言提纲和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每名普通党员都要撰写个人发言提纲(附件1),同时填报《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附件4)。个人发言提纲要开门见山,不讲成绩、只讲问题。要以“四讲四有”为标尺,结合学校“三关”要求,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深入查找自身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4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同时,要对照党章标准,围绕“五查摆五强化”,查找突出问题。

      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类别的党员还要结合工作、学习实际和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教师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教风学风不正、学术行为不端等问题;学生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学习不努力不刻苦、不主动参加公益活动,在日常行为中没有起到表率作用等问题;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进取精神和业务技能不强、庸懒散拖、工作不实、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强等问题;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不发挥正能量、不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等问题。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南京审计大学关于开好2016年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南审党委组发〔201620号)文件要求撰写发言提纲。

      各基层党支部班子要对照《党章》规定,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在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支部书记要带头认领,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深入剖析,在此基础上,形成支部班子对照检查问题清单。基层党支部班子成员要联系班子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进行党性分析,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整改方向。

      (四)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各基层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直接召开党员大会,党员大会应将支委会的议程与党员大会的议程结合起来召开。

      各基层党支部召开支委会要做好会议记录。

      支委会主要议程:

      基层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

      1.支部书记领学《准则》第九部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第十部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内容。

      2.支部书记代表班子进行述职,说明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作对照检查,集体研究提出整改措施。

      3.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程序为:

      ⑴发言的同志剖析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今后整改措施;

      ⑵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发言的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

      ⑶发言的同志对照大家的批评意见再作表态。

      4.支部书记作会议总结。

      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带个人恩怨,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达到既解决问题、触及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五)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

      各基层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参加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党员人数较多的基层党支部可分党小组,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做好会议记录。

      专题组织生活会主要议程:

      基层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

      1.支部全体党员集中观看党性教育专题片《周恩来的党性之光》(可登录江苏先锋网在线收看)。

      2.支部书记领学《党章》第一章“党员”,重温党员条件、义务、权利、入党誓词等。

      3.支部书记通报支部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

      4.党员依次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其程序为:

      ⑴发言的同志摆出“四个合格”“五查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作出自我评价;

      ⑵其他党员对发言的同志提具体意见,进行评价。党员互评要摆事实、讲表现,直截了当提具体意见,不带个人恩怨,不搞无原则纷争;

      ⑶发言的同志对照大家的批评意见再作表态。

      5.支部书记作会议总结。

      6.按照统一制作的表格(附件2、附件3),支部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进行评议,对支部党员进行民主测评。党支部汇总支部班子民主评议表、党员民主测评表。

      (六)作出组织评定,抓好问题整改

      党支部结合评议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并向本人反馈。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民主评议党员不下指标、不定比例、不唯票数。民主评议优秀的党员,需有包括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育人等方面的突出业绩。

      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提高,对经调查核实其具体表现后评为不合格党员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对照《江苏省处置不合格党员办法》(苏组发〔201411号,附件5),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民主评议情况要如实填入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结合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分别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要将班子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四、切实加强领导督导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要结合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类别的基层党支部实际,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对所辖基层党支部(党小组)进行全程指导,帮助指导基层党支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明确工作要求、掌握方法程序,扎实开展工作。对存在问题突出的支部班子,要专门进行谈话提醒。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参加1个以上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并进行点评。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存在走形式、搞应付等问题的要及时纠正,对民主评议党员失真失实的要责令重新进行,防止走过场、出偏差。

五、其他

      1.各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所辖各党支部可将“2016年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与本方案第4环节“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起来一并召开。结合起来一并召开的,应在《南京审计大学关于开好2016年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南审党委组发〔201620号)文件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2.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不再参加民主评议党员。

      3.学生毕业班党员,应妥善安排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可采取适当方式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外出流动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参加所在党支部或流入地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预备党员可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

      4.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严格要求党员与关心关爱党员结合起来,通过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和工作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使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5.相关表格(附件2、附件3、附件4)由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自行印制。其中附件4应正反打印。

      6.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2017310日前完成。各基层党支部要在310前,将以下材料提交所在党委(党总支):(1)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总结报告(电子稿);(2)支部班子对照检查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电子稿);(3)全体党员的发言提纲和整改承诺(电子稿);(4)“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表”的汇总表(须支部书记签字)和党员无记名填报表(纸质稿);(5)“党员民主测评表”的汇总表(须支部书记签字)和党员无记名填报表(纸质稿);(6)全体党员“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支部签署意见、书记签字或盖章(纸质稿);(7)其他相关材料。

      7.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应妥善保管各基层党支部提交的相关材料,并分别按教职工和学生两类汇总民主评议党员各等次党员数,同时撰写总结报告。315日前,将本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以下材料交组织人事部:(1)开展本项工作的总结报告(电子稿和纸质稿,纸质稿需盖章);(2)民主评议优秀党员的名单的优秀业绩材料(电子稿);(3)民主评议基本合格、不合格党员的名单和相关材料。

组织人事部联系人:陈蕾,办公地点:中和楼402室,联系电话:58318851,邮箱:zzb@nau.edu.cn

      8.校党委将我校工作总结报省委组织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附件:

     1.个人发言提纲(普通党员写作提纲)

     2.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表

    3.党员民主测评表

    4.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5.江苏省处置不合格党员实施办法(苏组发〔201411号)

 

中共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