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财务领导力与精英人才培养

发布者:瑞华与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4804

随着中国进入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以及云计算等新科技的带领下,财经财务人才培养应该何去何从?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于1117日在敏达学术报告厅举办2019年新年论坛“新时代财务领导力与精英人才培养”。

 

莅临本次论坛的有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瑞华集团公司董事长杨剑涛先生、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张连起先生、中国工商银行江苏分行副行长刘任捷先生、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教授、瑞华集团公司副董事长、瑞华学院名誉院长姜波先生、西交利物浦党委副书记谢波老师、南京银行计财部总经理朱晓洁女士、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光华教授、《会计之友》主编笑雪先生、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志斌教授、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殷俊明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院长施平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副院长路国平老师,南京审计大学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副院长叶邦银老师。

 

 

 

    首先由晏维龙书记,杨剑涛先生以及施平院长致辞。


    晏维龙书记首先谈到南审发展如此之快在于其拥有良好的环境,最丰厚的学科资源以及最好的师资。其次,讲述了瑞华学院成长如此之快在于其目标明确,师生专心致志,以及瑞华学子工作的脱底,并以此类比到中国经济的脱底战略。最后,提出在面临五大经济发展理念、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变化以及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下,我们需要做一个掌控人工智能的聪明人。

 


杨剑涛先生谈到瑞华学院按照育人育才的思路,努力打磨价值观塑造,能力提升和知识获取。同时指出新的时代需要新型的财务精英和创新领导力,并因此阐述了领导力的内涵,领导力更多地体现在气质、气度、气场和气节上。

 


施平院长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院长指出瑞华学院的目标在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商业领袖和实务精英,并肯定了“晨训、领导力实训,经典导读和成长规划”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自强、卓越、奉献的学院文化。

接下来由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殷俊明教授主持上午的主题演讲。

 


一: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张连起先生:塑造财务领导力的“六度空间”

 


张连起先生首先提出自己所理解的六度:1有高度:要站在历史的高度看待问题。2有锐度:能敏锐感知反应当下变化。3有温度:对专业保持青春的热情,学会取长补短。4有态度:永远保持昂扬的状态,传递积极的正能量。5有厚度:要有充满知识、思辨、深邃的思想,要充满文化感召力和魅力。6有深度:要能从无望中发掘希望,从无趣中筑造有趣。最后希望瑞华学子要把财务领导力通过六度来塑造,以财务的视角立场走纯粹的人生,做新时代的大会计,大审计。

二:中国工商银行江苏银行副行长刘任捷行长:“领导能力与思维方式”

 


刘任捷行长围绕“领导力与思维模式”的主题展开演讲,阐释了三大板块的内容。第一,作为一个合格的职场人需要具有三个特征:其一,保持好奇心;其二,不甘于平庸;其三,具有判断力。第二,新时代财务领导力的主体内容,从领导力的定义展开,充分展示了领导者使用权力的艺术与形成领导风格的重要性。第三,列举精英人才应具有的七种思维方式:直观思维,逆向思维,横向思维,透视思维,跳跃思维,创造思维以及立体思维。着重强调了,精英应做别人做不到的事,基础功在基础课程上,多钻研。

三: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教授:“新时代我国本科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与改革”

 


董必荣校长以“新时代我国本科人才培养”为主题,从四个方面进行分析。第一,分析我国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现状,教育外部环境、教育教学内容,教育客体,教育主体,以及教育技术手段的变化,给中国本科人才的培养带来了巨大风险与挑战。第二,分析了我国本科教育的供给侧现状的落后之处。第三,根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分析现今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方向。第四,指出即将到来的9个方面的教育变革风暴,即专业设置与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课程建设,教学方法变革,师资培养,教学管理制度变革,教学评价体系变革,协调育人机制的深化与拓展。

四:西交利物浦党委副书记谢波老师:“以学生为中心—西浦人才培养模式”

 


谢波先生承接董必荣校长的鲜明观点,提出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他就南审瑞华学院独特的选拔模式,介绍了西浦的新生大类招生、热门特色专业二次招生选拔、天赋测试等有别寻常的招生选拔模式。谢波先生介绍了在教育开放大背景下西浦成立的缘由,同时也详细介绍了学校多元化国际级的师资队伍,全球化独立招收的方式使得西浦的师资具有质与量的保证。西浦秉持五星育人的模式,希冀着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世界公民,其对在校学生高深造率的要求也与南审瑞华学院的理念不谋而合。

五:南京银行计财部总经理朱晓洁女士:“如何提升领导力”

 


南京银行计财部总经理朱晓洁女士,做了题为“论财务领导力的提升”的主题报告。朱经理以个人经历开题,探讨了在外部环境变化的大环境下,财务人员业务结构的变化和要求的变化。“分析决策”“战略财务”“数据分析”,朱女士提出了财务人员工作的转型方向。朱经理将财务人员划分为五个层次,并相应地提出了不同的知识结构要求。“始于感知,精于计算,巧于决策,勤于执行,善于学习”,朱女士最后的总结精炼而切中要害。

上午五位专家学者的主题演讲主要以人才培养为大框架,而下午的讲座则将着重点放在了会计方面。

由南京审计大学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副院长叶邦银老师主持下午的主题演讲。

 


六:《会计之友》主编笑雪先生:“新时代《会计之友》十大热点选题”

 


笑总编就"管理会计""环境会计""政府会计""法务会计""产权会计""智能财务""金融财务""国家审计""财税改革""会计文化"十大热点选题向我们做了讲解。其中,笑总强调了国家审计在发展中的重要性,并指出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组成部分。

: 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光华教授:“会计革命与会计领军人才培养”

 


徐光华教授紧接着以“会计革命与会计领军人才培养”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述。他详细地介绍了五次深刻的会计革命。尤其是徐教授自己提出的第五次革命——智能会计的产生,站在更前沿的角度让同学们了解了会计人才转型、人才规划和领军人才培养的有关内容。无论是“闳约深美”还是格物致知的观点都为同学们开启了更多的学习方向。

八: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志斌教授:“新时代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人才能力的新要求”

 


陈志斌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新时代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人才能力的新要求”的讲话。他同样站在当今“ABCD互联网时代”所引发的众多巨大挑战的时代背景下,一方面强调管理会计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解除了同学们对“学会计无用”的疑虑。他用自身及朋友的经历提醒同学们不能简单地将自己定位为审计或会计人员,而应通过学好财务基础知识来对经济活动有更深刻的领悟,培养更高的格局。

俗话说的好: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听了将近一天的主题演讲,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对财务人员应如何适应如今大数据时代的理解大大加深。

为了能更加促进瑞华学院的发展与建设,瑞华学院再次在中和楼401举办一场新时代财务领导力和精英人才培养研讨会由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副院长路国平副教授主持,众多会计领域的专家以及部分瑞华学院学生代表参加。


会议开始播放了由瑞华学子制作的关于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精英人才培养的探索的视频。视频播完完毕后,施平院长首先提到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好的,之后着重讲解了“晨训、经典导读,领导力实训及成长规划”的学院特色,指出学院注重学生的全方位素质发展。最后分析了如今学院存在的不足,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为瑞华学院的发展多提宝贵建议。

 

南京财政局会计处何世文处长建议社会财务人员要做到认知的升级和思维的重构,更多地参与公司管理与决策,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做到地位与职位相匹配,同时建议学院注重学风建设,注重骨干人才的培养。

 


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光华教授首先称赞瑞华学院的四高:进入门槛高、管理水平高、师资水平高以及声誉高。徐教授建议瑞华学院在课程设置上信息方面需要完善,并提议举办精英校友的专场。

 


江苏省口腔医院副院长、总会计师金千指出业务强不一定是财务领导,只能是财务骨干,应注重情商的发展。还应提高逻辑思维能力,注重时间的安排。并建议要想提高财务领导力要有很高的专业素养,手中有一把标(信息素养),背后有一把琴(文学素养),掌握四个全面:内控,预算管理,成本预算和绩效管理。

 


江苏省凤凰出版集团财务总监黄靓谈到财务人员要在经营转变之前发挥领导力,把控财务风险,做到业务与财务的融合,法规与管理的融合,积极提高深度思考,持续学习,自我规划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要注重英语的提高。

 


江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李云彬先生指出财务领导既要有智商更加要有情商,不断培养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建议学生主动理解老师的思路,而不是被动学习。

 


南京审计大学财务部蔡雪辉部长首先肯定了瑞华学院一定的约束机制,然后提出瑞华的专业课程设计上要与当下大数据互联网结合起来,将计算机,数学等联系起来。最后建议学生和瑞华配合起来,秉持学院的办学理念,一同发展。

 


殷俊明教授、《会计之友》主编笑雪先生等专家也纷纷为瑞华学院的发展体系与育人模式出谋划策,正如专家们所说,随着大数据互联网+IT迅速发展的时代的来临,会计职业的改革刻不容缓,财务人员应积极寻求自身的转变,提高财务领导力。

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的献言献策,感谢瑞华学院全体老师的辛勤付出,相信在各位领导专家的建议下,在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瑞华学院必将成为南审教育教学改革的璀璨明珠,莘莘学子放飞梦想的一片沃土,培养行业领导和实务精英的温馨家园。瑞华,我们共同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