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告】十九大理论创新和创新人才时代担当

发布者:瑞华与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1702

 

文字:邱文清 图片:李红艳 责任编辑:孔令鹏、邱文清

2017127日,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徐之顺为南京审计大学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师生作了一场十九大理论创新和创新人才时代担当”的专题报告。他着重分析了十九大报告中基本理论、基本方略、基本观点三方面创新,层层分析、逐步递进。

 

他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基本理论的创新主要表现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社会矛盾的主要变化、主要矛盾变化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分析和阐释。基本方略的创新主要包括提出十四个坚持,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两个十五年的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和大国外交思想等。基本观点的创新主要有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美丽中国等内容。

 

在讲到如何成为国家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时,徐之顺副主席提出了一下几点建议。

1、意识到知识传播的多样化、多元化。当今的大学教育以学科教育、专业学习为主,将知识硬生生的分割开,导致学生只会自己的专业知识,隔行如隔山。但是人类的知识是一个整体,比如学审计,不仅仅局限于审计专业知识,更需要懂得经济、管理、会计等。所以要加强通识教育,打破学科壁垒,使自己成为通才。

 

2、拥有工匠精神,将学科精细化,学会定量的分析、各类模型的运用、择优选择。

3、加强集体协作性学习,团队学习。一个人无法掌握整个知识链上的所有知识,所以需要团队,需要不同人的知识互补。

 

4、加强社会化教育和社会化研究。教育学习不能局限于某个特定物理范围,学校的知识要与企业、市场、政府等社会信息结合,要使知识有社会应用能力,满足社会需求。

5、持续化学习。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时代,知识也在快速的、不断的更新,只有不断的学习才可不落后于时代发展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