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瑞华杯” 成长规划书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瑞华与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1509

 

文字:黄若瑶 图片:程逸舟 排版:程逸舟 责任编辑:程逸舟

 

大学四年,是漫无目的地忙忙碌碌,还是计划充实地脚踏实地?人生航程,是碌碌无为地随波逐流,还是梦想清晰意志坚定地奋斗前行?2018427日晚6:30,由学业规划与职业发展研究协会联合四大书院共同举办的第一届“瑞华杯”成长规划书大赛决赛在敏达学报圆满落幕。本次大赛通过对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的征集和选手的现场个人风采展示,旨在培养大学生学业规划与职业发展的意识,让同学们学会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与就业方向。

       本次比赛我们荣幸请到以下老师担任评委: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院长施平老师,润园书院何宜丽老师,泽园书院王怡航老师,澄园书院陈琳老师,沁园书院孙琳老师,同时还有两位特邀嘉宾:投行之家金融俱乐部总经理、keyclub联合创始人赵宗阳学长,江苏享到教育科技CEO张成老师。

决赛由四个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是选手职业生涯规划风采展示,第二个环节是评委提问选手,第三个环节是观众抽奖互动,第四个环节是颁奖环节。选手展示和评委提问交错进行,三组选手展示的间歇期则是现场观众抽奖互动,整场比赛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参赛选手们都在舞台上展示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规划意识,有的选手通过SWOT等性格测试进行自我分析和认识,从而对未来有一个明确而翔实的规划:有的选手通过回顾过去到展望未来,分析自己的变化和需求描绘出自己的规划路径;有的选手从学校到社会,分别从大一到大四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和目标以及就业前景策略……而评委们同样针对不同的选手提出了精辟的问题和意见,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知识储备为选手解惑答疑。评委们强调,求职仅仅明确就业方向是不行的,必须对自己相关行业的环境以及自己的理想企业情况和人员要求有清楚的了解。在提升自我方面,除了要保证自己的专业素养,能力拓展也相当重要,因此在进行自我评价分析时,要从优势和劣势两个角度多方面分析。同时老师们也提供了一些职业生涯规划的有效信息,比如权威的职业性格测试MBTI,审计人员的学历要求,一些专业的就业前景和现状等。这些信息都让选手以及在场的观众在做人生规划时不得不学会谨慎思考,比如自己的专业是否真的有考研的必要性,在转专业时应考虑哪些因素而非盲目追求热门专业。

在轻松有趣的现场抽奖环节中,中奖的幸运观众同样被邀请到台上进行比赛互动,或是发表对选手看法,或是表达自己的人生规划,在场人员的热情一度高涨。紧张刺激的展示环节暂告一个段落之时,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院长施平老师作总结发言。施院长认为写成长规划书对学生成长、成才非常重要,并对这次比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还和同学分享了如何结合行业变化趋势、自身的兴趣和特长制定科学可行的学业和职业规划目标,强调价值观、领导能力、情商、意志力等综合素质对未来职业发展重要性。施院长讲话使同学们深受启发。最后,通过评委老师综合评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由观众投票选出最佳风采奖,比赛接近尾声,各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并合影留念。

 

至此,第一届“瑞华杯”成长规划书大赛正式落下帷幕,感谢所有的评委老师,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也希望本次大赛能唤起当代大学生的人生规划意识,培养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期待明年更精彩的表现!

获奖名单

一等奖:沈浩琪

二等奖:杨可玮 曹颖娟

三等奖:周文强 任炜 王艺霖 田晓宇

优秀奖:沈玥 季荣瑶 陆心怡 周珂玄

朱心蕊 高铭甫

最佳风采奖:杨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