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过去 展望未来

发布者:瑞华与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4浏览次数:1334

文案:孔令鹏 照片:孔令鹏 排版:邱文清 责任编辑:邱文清

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成立至今已接近两年时间,两载时光,匆匆如歌,为了总结过去两年中的经验,吸取学院建设和管理中的教训,更好地培养具有鲜明特色的创新型、复合型精英人才,413日下午,施平院长特邀校内知名教育专家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莅临我院,广纳建议,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施平院长首先表达了对各位来宾的感谢,他提到,瑞华学院成立接近两年以来,受到了校内众多领导、老师、学生的支持,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但是这远远不够。在市场经济逐渐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模式下,我们的教育教学方式,尤其是审计和会计领域,也要紧跟时代潮流,发现新问题,寻找新举措,适应新形势。而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作为南京审计大学教育改革的璀璨明珠和试点先锋,的确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更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离其他财经类学校特色专业的差距,于是今天邀请大家在这里,集思广益,为瑞华学院的发展提出更宝贵的建议。

紧接着,施平院长播放了瑞华学院的宣传视频,并且详细的介绍了学院的特色育人育才方法——晨训。他动情地说,经过统计,瑞华学院目前的早训出勤率可以达到95%以上,这是全体学生自律的结果。施平院长详细列举了晨训的三大好处:首先,可以锻炼意志力;其次,早训是一个相互交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的双商得到了提高;最后,为我们将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根基。

南京审计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朝国教授首先谈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改革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尝试,而校企合作这个模式是他一直所提倡的,近些年来,由于高校的扩招和教育经费增长速率不匹配,我们的改革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但是瑞华学校很好的解决了经费不足这个问题。作为亲眼看着瑞华学院从设想到实践再到有声有色,他参加了学院的很多活动,尤其是去年的新年论坛,让他受益匪浅。他认为,模式上我们已经很好的实践了校企联合,但还需要从课题、科研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

教务委员会副主任许汉友提出了几点他看到的问题。第一,选拔方式与培养目标不一致,瑞华每年的选拔侧重于职业测试,而学院鼓励学生考研或出国深造;第二,培养的定位不明确,精英化、国际化、职业化都有所涉及,但又没有一个突出的定位;第三,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资源并没有充分发挥,如课堂参与程度不够;第四,鳗鱼效应,即如果去抓鱼的时候,只抓鳗鱼,那么返回的时候,鳗鱼会死亡大半,但如果各种鱼都抓,鳗鱼往往能活到最后,从而引出优胜劣汰的道理——必要的时候,在瑞华班引入淘汰机制,是必须的。同时,针对他的问题,许主任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明确定位,加强与瑞华事务所在案例课堂的合作,以及在对于学生的育人育才过程中,要当引路人而不是推动人

泽园书院刘海燕副书记从书院和学院切入,认为瑞华班的教学模式,应当向以为中心转变。她认为一个好的教育模式,不在于老师教得如何,而在于学生学得如何,应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利用翻转课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校办公室副主任徐波老师同样深有体会,他也认为,瑞华学院的教育应当以学生为本,进行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才培养。同时他提出应当促进学生投入的教育服务,通过对学生人格的塑造来促进学生的发展,对于学生的考核,除了显性的标准,如考研意向率等,还应当引入隐形的指标,如学习投入时间、学习投入质量等。并且,老师也应当深入与学生的交流,他认为,如果老师与学生的距离超过5米,即是无效的沟通。

院长助理叶邦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目前瑞华学院第一批,即2015级学生的情况,他提到,目前2015级有意向考研或出国留学的比例达到95%,这是一个令全院老师高兴的数据。同时他作为15级的班主任,也在通过班委会的作用,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努力帮助同学们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马德林老师提出两点思考,瑞华学院后续教师团队的培养,以及瑞华学院应当如何把社会审计做大做强。

黄中生老师则对于育人问题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学习财务知识容易让我们只看到眼前的利益,瑞华学院应当培养学生拒绝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培养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此外他还认为,学院可以尝试小班化教学,适当增大学生的学习压力。

吴青川老师则认为瑞华学院应当将双导师制落到实处,并且他认为瑞华学院的CPA课程,授业只是授课的最低要求,老师们的授课内容层次应偏向于理论的最前沿。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总监朱丹旗先生提出,学院应当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如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政策素养等。作为走在审计实务最前沿的专家,他认为社会审计本身也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其实现价值的模式也变化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兴起,单纯的三张报表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他结合自己所看所想,认为未来的会计审计人才应当具备这些素质:一是能在会计信息系统上有深入研究,二是善于使用大数据的管理会计,三是能为企业整体管理提供数据支持的财务人员。

瑞华学院教学总监贾小明老师作为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者也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在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后,他表示,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将根据经济发展新形势,通过微调的方式,自我调整,自我完善,将紧跟时代潮流的通识教育和专业课程带给同学们。

会议最后,施平院长感谢各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向瑞华学院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他认为,在学院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和外界各类专家的支持下,瑞华学院一定可以妥善解决自身发展与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培养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审计行业发展需要,基础理论扎实,研究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的行业领导和实务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