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中兴通讯副总裁陈虎先生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瑞华与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12-27浏览次数:1954

文字:胡蝶图片:李红艳责任编辑:邱文清

12月23日下午,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有幸邀请到中兴通讯副总裁陈虎先生为全体瑞华学子带来“从新开始——财务共享、财务转型、财务智能化”主题讲座,讲座由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院长助理叶邦银副教授主持。

点击查看原图

陈总从20年来的个人经历切入,诙谐有趣的介绍了他推动会计行业财务共享、财务智能化发展的心路历程。重复简单的会计操作让陈总萌生了把会计搬到互联网的想法,率先在国内开创会计共享服务中心,解放出企业的财务人员。互联网技术与会计领域的结合打破财务领域的局限,使得财务组织和流程得以重构。

点击查看原图

这种对会计流程的切割为企业会计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会计流水化可大大简化企业的财务流程,从而降低财务人员占总员工的比例,降低单据成本,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大数据、移动化、财务共享会是企业的发展趋势,陈总对会计行业的深度剖析让同学们对会计有了新的认识。

点击查看原图

在对学生的建议方面,陈总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不要做会计”,二是“一定要学会计”。看似矛盾的两点提议点明了未来会计行业的走向,即专业化、标准化、流程化、信息化、智能化。会计不再需要记账层次的基础会计,而需要为企业决策提供“导航仪”的战略会计。会计将成为企业的数字神经网络,深度渗透于业务领域,在决策中发挥前所未有的重大作用。

点击查看原图

面对行业的变革,青年学生要做到跨学科综合发展,适应时代需要。未来企业需要的是聪明的人,具有团队精神,有责任心,有毅力的人。我们要把目光放得长远,勇于做信息的提供者,企业的管理者,行业的领导者。

点击查看原图

陈总的话打破了同学们对专业认识的局限,为同学们提供了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我们不能满足于专业课本,应当多出去走走,接触实务领域,感受行业变化。会计在成为一门艺术之前首先要成为一门科学,而科学必定是与时俱进的。不妨主动思考行业的变化及时代的需求,在“被淘汰”之前完成自我转变,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财务精英。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