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与陈冬华教授对话——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会计教育变革

发布者:瑞华与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2406

 

图片:李红艳 崔启涵 文字:周艺池 责任编辑:崔启涵

今天,南京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陈冬华教授莅临南京审计大学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给同学们做了一次具有启发意义的报告,报告的主题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与会计教育变革,结合时下热门的人工智能,为同学们的未来指引方向。

 

陈教授指出,会计学是一个庞大的专业,会计行业的从业人数也是巨大的,面对这样一个现状,我们应该思考我们的未来。陈教授将未来的时代总结概括为六个词:智能化,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陈教授一一为我们解读这六个词语,其中,在提到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时候,他将过去审计师处理700多家公司数据而焦头烂额的情形与如今会计硕士生就可以处理几十万的样本进行了对比,凸显了人工智能为我们会计行业带来的便利,与此同时,审计也可以从抽样审计变为全样审计,区块链的产生甚至可以让所有的交易不需要审计。

 

在向同学说明了会计行业面临的严峻挑战后,陈教授鼓励我们年轻人要多学习新鲜的事物,抓住新时代发展的机会。

在会计教育方面,陈教授指出,现在的会计仅仅是一种工具,还停留在应用层面,而我们要做的是让会计回到本质,陈教授认为:“会计是通向简约总括数的换算之学,可比之简约总括数是所有决策的必要条件。”对于这段晦涩的文字,陈教授解释道:“会计的技术发展是一种持续的展现,我们需要更简洁的会计准则。”

陈教授借鉴海德格尔的观点:技术是形而上学的完成形态。他以中国古代会计记账方法为例,提出古代的记账方法无法为投资提供总括数,因而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所以这种方法被淘汰了,提醒我们技术的决定作用应当在于“去蔽”,会计学的每一次变革也都应该是人性本质需求的展现与绽放,告诉同学们要做指向决策的事。

 

最后,陈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南大会计系,也鼓励我们瑞华学生报考他们专业。

听过了陈冬华教授的报告,同学们一定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全面的想法。

 

在为同学们做完报告后,陈冬华教授一行与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全体教师进行座谈,施平院长介绍了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的办学情况,并重点介绍了瑞华学院的特色做法。

 

陈教授认为,瑞华学院的办学非常有特色,不仅把大家想到的“点子”进行系统性融合并落到实处,而且有很多创新做法,如在学院层面成立的各种专业社团,给学生提供了成长的渠道和舞台,成长规划书的规划与反馈结合了最新的现代技术落到了实处并形成学生成长档案,对于学院、用人单位、学生都极有价值,这将极大帮助我们全面、动态、历史性的评价学生的成长历程和综合素质。这些做法对于南京大学的办学也有很好的借鉴经验,南京大学的会计专业硕士办学可以借鉴瑞华的做法在晨训、学术讲座等方面进行管控,提高办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