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著名经济学家裴长洪教授应邀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国富中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1595

 

图片:范欣雨  文字:邱文清  责任编辑:崔启涵

2017915日,应南京审计大学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著名经济学家裴长洪教授来到南审为瑞华学子们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瑞华学院院长施平,副院长路国平,教学部主任陈平,教学总监贾小明也来到竞秀一报,和学生们一同聆听裴教授的精彩演讲。

裴长洪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2005531日为第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讲解经济全球化与国际贸易发展的新特点200626日应邀参加温家宝总理主持的专家座谈会,讨论修改政府工作报告。2004年以来,多次参加由吴仪副总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领导主持的专家座谈会,参与讨论有关领域的政策问题;还曾为湖南省委、江苏省委、吉林省委、浙江省委、青海省委、广州市委、杭州市委、上海市委等地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解有关经济问题的专题。

裴长洪教授以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与若干经济关注点为主题,从2017年世界经济总体发展趋势及原因开始分析,2017年开始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性增强,美国的低利率政策又促使经济复苏,而大宗商品价格回稳,全球贸易也在复苏,并且政治风险有所弱化,提供了经济发展的好环境,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17年的经济发展还是有很好的预测。 而近期经济特点可总结为三点,一是美元加息,全球货币政策的分化,二是全球再通胀比预期要弱,三是金融市场与股市相比,仍比较稳定。并以美国、日本、欧洲、东亚等国为例,从GDPCPI指数、失业率、PMI指数等方面分析了近期世界经济形势特点。接着,重点分析2017年上半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对国民收入结构,投资结构,生产消费结构进行了详细分析,将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较,从而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不足之处。有问题就应解决,裴教授也介绍了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方案。第一,重点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抓三去一降一补,降企业的杠杆率,要降成本,还要补短板。同时对农业也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调整种植结构。第二要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对政府的审计。第三是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进行销租并举。第四就是稳定外资和民间投资,关注民间投资,增加民间投资比重。第五是关注民生,调整居民收入结构,保证居民收入增长。

最后,裴长洪教授还与在场的师生进行问题交流讨论。

问:教授您好,我们经常说一个国家的发展是靠产能优势的,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总体上以第二产业为主,因为我们有低价的劳动力,丰富的自然资源,但是现在这些优势已不明显了,但在高新技术上又不敌美国,日本,您觉得我们在改革的过程需要什么? 

答:首先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产业结构的变化,互联网经济和其他高性能运输技术的引进之后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发生了变化,所以新的优势不可以再依靠廉价的劳动力或者土地,而且我们的生产结构开始转变。目前我国主要是物理性商品,我们制造模仿能力极强,但这将来不会又太快增长,因此我们的生产领域正在向两个方向转变,第一是投入品中间品不完全是物理性的商品,将来的生产可能很大程度上向数据信息转变,数据和信息成为投入品和中间品。第二是不再以制造和竞争性商品作为最主要的产业方向,将来的发展方向除了物理性的新的商品除外,最重要的是公共产品,现在的社会物理性商品基本不缺,但缺少公共产品。而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基本上是两大类,一类叫做交通通讯水电,第二类科教文,总体上都是带有一定社会福利性的。面对这样的改革我国的优势有哪些呢?假如说我们以后的生产方向是公共产品、数据信息产品,就需要有技能有知识的劳动者,我们在这方面仍有优势,我们的人力资本相对发达国家还是比较低的。生产方向变了,但制造业还是要发展,不过是要向智能化发展,这也需要有知识技能的人才。

问:房地产到目前来说是一个逐步上升的趋势,但从目前一些数据来看,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去年火爆,再加上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比如限购令,限售令,限制房贷信贷的一些条款,房地产市场似乎已回冷,目前广州出台了租售同权,这将更会造成买房热情减弱。在这种情况下,房产价格会如何变动?

答:我们统计的数据只是全国的平均数字,在一线城市,因为限令会让成交量下降,但在其他城市,它仍在涨,只是目前的增速和以前同期比有所减慢,但是它跟别的行业比,增速仍很快。中国人对于财产的眷恋很大程度寄托在房产上,绝大多数中国人仍希望有自己的房子。而且有些政策要落实也是有些困难的,比如广州的租售同权,我觉得能实行的地方都是没有意义的地方,比如在郊区,但需要的地方却很难实行,比如名校附近。所以这些政策是有影响,但是这个影响是缓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