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职业定位交流

发布者:瑞华与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1630

撰稿  邱文清  责编  陶冶

        中国建设银行

 6月9日下午通识课,瑞华学院荣幸请到了南京银行总行计划财务部的总经理朱晓洁女士,为瑞华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职业规划讲座。 

 朱总的言谈幽默风趣,朴实的言语中却蕴含着极大的人生真谛。讲座初始,朱总自嘲道自己是一个“输在起跑线上的人”,但她又说了“因此我一直在学习的路上”。朱总也以实际的行动证明着她的话,朱总非常清楚地知道那个年代的大专生是多么的普通,于是她努力完成本科学业,获得了南京大学工商管理的硕士文凭,并且拿到了高级会计师的职称,一次性5门考过拿到CPA证书。这样的努力上进,令我们对朱总无比的崇敬,也激发了我们学习的动力。接着朱总结合她自身的三次工作经历,为我们讲述了不同类型企业的工作特点和优劣之处,为我们的职业规划指明了方向。

建行作为中国的四大银行之一,是典型的大型企业。建行拥有大量的在职员工和服务客户,其业务范围广阔,在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市场都有分支机构。朱总在建行工作了9年,最初也是从基层的出纳干起,一点点努力上升。朱总总结自己在建行的最大收获有两点:第一,建行拥有大量的员工,可以和许多不同层次的人进行交流,而且建行的企业文化也会强迫着规范你与他人进行合适的沟通。在建行这样的规模较大,运行规范的企业,你将有很多与人交流的机会,能够锻炼自己的沟通技巧,提高情商。第二,建行这样的大型企业,其运行机制、公司架构、管理方式、业务流程已经相当完善了,在这样的企业工作时,可以近距离的学习感受企业管理运行的体系,这对于想要创业或者成为企业管理者的人来说是非常好的学习借鉴的机会。

 

 但是在这样的大型企业工作也有着一些弊端。这样已成规模的大企业,其分工是非常细致具体的,你能接触到的工作面是比较狭隘的,所以你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使自己能有更多不同类型的工作经历。但是如此庞大的机构,其工作程序已基本固定,员工只需要按部就班的完成工作,这样稳定的环境很容易“养懒人”,使人沉浸在安逸中,一点点失去积极向上的竞争力。因此,如何在大型企业中保持不懈怠,努力学习,积极向上的心态,将会成为你能否更上一层的重要因素。

 

     南京银行  

南京银行是中型企业的代表,与建行相比其规模要小很多,组织构架更加简单,员工人数也少,业务覆盖面也不大,主要集中在江苏省内,但是南京银行更加具有积极性和活力,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类似南京银行这样的中型企业,虽然其组织管理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这样的企业,企业和员工能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员工有很多机会接触不同方面的工作,让自己学习到更多工作技能,提升业务能力,促进全面发展。并且通过业务创新,能走在业务的前沿。要记住,并不是因为你学了什么才要去做什么,我们更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要尽量多接触新的领域,不能因为企业只付了我这么多工资,我就只应该完成我该做的事,多做了其他事也不会有额外的报酬。不要怕吃苦吃亏,你才会有更多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

              

朱总在从建行转到南京银行前,还在会计事务所工作了11年,在这期间,朱总主要负责做上市公司和银行、证券等金融企业的审计的项目。朱总也坦言道,在事务所工作确实非常辛苦,一般在1到4月份要到处出差,基本上没有休息日,也没有空回家,4月份后还要花2,3个月完成报告应付各种检查,也基本无休。朱总说,刚到会计事务所半年的时间,真的很不适应这样巨大的工作压力,觉得特别的累,但是渐渐地习惯后,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事务所是不同于一般企业最大的一点在于,事务所主要以一个个项目,一个个团队组成,没有强大的中后台,不能像一般企业那样给职工提供庇护,在事务所基本上一切靠自己。比如,带领一个团队出去做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就需要照顾好每一个成员的吃住行,处理好每一个成员可能会遇到的突发状况。而且,每一个项目的工作内容可能都不同,甚至有很大差距,需要团队不断地学习。这样的确实很辛苦,但是它给予人的成长也是巨大的,朱总笑道,自己现在在南京银行工作时的很多技能都是在事务所时学到的。的确,在事务所做项目,能接触到不同的企业、行业,丰富职业经历提高专业水平,并且在带领团队完成项目的过程中,也培养了独立生活工作的能力,管理团队的能力,灵活应变的能力等等。

在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进行规划选择时,需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自己是怎样的性格,自己有怎样的人生目标,自己渴望什么样的人生。如果你希望有个稳定安逸的人生,那最好进入运行规范有序的大型企业中;如果你希望能多扩展自己的能力,那就进入有成长性的中型企业;如果你还想更进一步的挑战自己能力的极限,那就进入事务所做项目。无论进入怎样的企业,从事怎样的工作,最重要的是不要让自己后悔。

提问环节

问:朱总您说过要在工作中学会快速学习,请问如何做到快速高效的学习?

答:就拿带团队做项目为例吧。首先你要明确项目的方向和核心,了解团队中每一个成员的能力,将工作具体细化分工,将工作分配给合适的人去完成;接着,团队会每个星期进行定期的交流,每个成员都需要汇报自己一个星期完成的工作情况和下个星期的工作计划,大家做到知识共享,共同纠正错误;然后团队也会参加相应的培训,培训结束团队成员需要交流培训收获心得。在企业中的学习不只是个人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团队的学习。

问:请问朱总,我们在大学里除了学习好必要的专业技能,还需要培养哪些能力?

答: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与人沟通的技能,学校是很简单干净的,但是社会却是复杂的,这就需要我们如何与他人快速的建立有效良好的沟通。我刚从大学进入社会时,就很不适应,如果能再念一次大学,我会选择好好磨练自己的沟通技能,提高自己的情商。

问:如今互联网金融正日益兴起,很多人不再看好银行业的发展,请问朱总如何看待?

答:银行业其实是非诚传统的行业,就像罗菲柴尔德家族已经存在里几百年了,是一个很平稳的行业。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确实有一定的冲击,互联网金融能拥有大量的客户,而且其非物理的网点也能极大的减少其成本,但其仍无法取代银行的存在,银行的风险管理等能力是目前互联网金融还无法做到的。但是银行也在积极顺应时代潮流,进行的转型,就像南京银行也设立了专门研究互联网金融的部门。

问:请问朱总,在事务所能有更多收获,为什么还是再一次回到银行工作了?

答:人在做出选择时需要考虑很多的因素,有一个原因就是来自家庭的,在事务所工作很忙,还需要经常出差,自己需要照顾家庭,所以需要在南京一个稳定的工作。还有个原因是在事务所工作时培养出来的职业评判能力,让我重新定位自己的职业道路,我想去一个一个主流行业,一个有成长性的企业。还有各种原因,最终进了南京银行。

                        

 (朱晓洁女士和施平院长及贾小明老师合影) 

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无论你从事着什么工作,铭记两点:第一,要不停地学习,永远走在学习的路上;第二,有正确的判断,做出你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