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Wealth and Human Rights

发布者:瑞华与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4浏览次数:1487

文字:邱文清             排版:李红艳          摄影:范欣雨  李红艳

526日,瑞华学院很荣幸的请到了Georges Enderle美国圣母大学多萨商学院国际商务伦理学教授,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经济伦理学讲座。

Georges Enderle

所在学校及学院:Medoza College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in US.        

专业:国际经济伦理;   

职称:赖恩讲座教授,2004-2008国际企业、社会、伦理学会主席

著作:《面向行动的经济伦理学》、《经济伦理学大辞典》等

       

What is wealth?

财富是私人财产和公共资产 的总和,包括自然资本(nature capital)经济资本(economic capital)、人力资本(human capital)和社会资本(social capital)。在计量时,不仅要考虑收入(Income)工作(jobs and earning)房产(housing)这些只是material conditions考虑quality of life 包括健康状况、教育、社会关系、环境、个人安全等。

              

Public goods and public bads defined

Examples of public goods: 公正有效的法律法规, 相对非腐败化的企业环境,稳定的经济系统。

Examples of public bads: 全球变暖, 空气水体污染, 性别歧视, 种族歧视,地域冲突。

以“邓小平效应”(Deng Xiaoping effect)为例,20世纪80年代,大量的中国人“下海”,因为他们相信邓小平会承认支撑他们的付出,这种信任就是一种public good,也正是有这样的信任使中国的私有经济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整个国家的发展。

National Human Rights Action Plan

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响应 UN Guiding Principles on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出台了一系列的人权保护计划。

Subjects and types of obligations for securing human rights不同的义务主体在承担保护人权上的责任不同。

UN Guiding principle

承担保护人权的责任需要企业

Avoid causing or contributing to adverse human rights impacts through their own activities, and address such impacts when they occur.

Spaces of freedom and moral responsibility

企业因为具有一定的自由空间,所以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以创造public goods,同时也能为企业赢得更大利益;当企业没有履行责任,就会产生public bads,这对企业这身也有极大的不好影响。

Some examples:

1Volkswagen emission test cheating rocks Europes car manufacturers

德国大众汽车虚报汽车尾气排放量,后被查核,导致大众企业的股票暴跌。大众没有承担其对自然环境的责任,对其nature capital造成损害,也让其失去信任

2Wells Fargo scandal in the USA

该银行在未经客户允许私开账户,并且任意解雇经理和员工。在其丑闻被披露后,被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罚以巨额罚款。此举严重破坏其economic capital,也使其失去人们的信任。

3Grameen Bank in Bangladesh              

该银行不以盈利为重,以社会责任为重,运用social capital,为那些贫困的妇女提供低额的贷款,使贫困的人们可以买到简单的生产工具材料,发挥自身的生产能力,来确保自我的生存空间。这为银行赢得极大的信誉。

Question and answer

问 :小型借贷在中国是否有存在的依据?

答:小型借贷是一种惠及平民百姓的措施,这种借贷措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小型借贷在某种程度上会变成大型的金融机构借贷,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这种金融工具向好的地方发展,能够有更充足的资本平台来惠及百姓。

 

问:小微型企业在发展之初并没有太多的能力来承担社会、环境的责任,所以绝大多数小微型企业会选择先着重发展,等发展到一定程度再来弥补未履行的责任,请问professor如何看待这种先发展后承担责任的观念?

答:即使是小微型企业在发展初期,也必须在其能力范围内承担相应的责任,未履行责任会让人们在观念上对企业产生不好的印象,使企业失去人们的信任,这样反而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并且,政府需要在其中发挥好平衡作用。

 

 

 

问:如何看待企业家精神,企业责任与企业发展的关系?

答:在经济伦理学中强调的是企业责任(CR),而并非企业社会责任(CSR)。一个企业如果只考虑其经济资本,那这个企业的发展必然只是暂时的,短期的,这样的企业很难长久运营存在。而企业将其经济、社会、自然、人力资本结合在一起,企业才会持续长久发展。只以利润为唯一指标是很肤浅的。企业精神的形成发展要结合企业自身的目标。

Conclusion

目前的中国经济社会处于高度发展的阶段,但是绝大多数企业仍只考虑企业的经济利润最大化,对其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经常疏于履行,中国的企业还缺乏企业精神和责任,这将会成为阻碍中国企业长久持续发展。因此,作为未来的精英们需要清楚地认识到现状并来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