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事务所现状与展望

发布者:瑞华与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1841

                                                             文字:崔启涵    摄影:李红艳   责任编辑:崔启涵

412号下午,瑞华会计事务所江苏分所首席合伙人,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副院长杨荣华为瑞华学院的老师与同学们介绍了会计师事务所的现状与展望。

                

一、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及现状

杨总先从南海泡沫事件入手,向我们解释了审计与会计的发展起源,并从国外大型事务所的演变,过渡到瑞华事务所的成立。杨总还巧妙地利用时间轴,介绍了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的变更。

                

1、恢复重建阶段(1980-1991年)

※1980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实施细则》规定,合营企业向税务机关报送所得税申报表和会计决算报表时,应附送注册会计师查账报告。

※198012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成立会计顾问处的暂行规定》,这是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的一个重要标志。

※198811月,借鉴国际惯例,财政部成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随后各地方相继组建省级注册会计师协会。

※1991年前后,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已有459家,批准注册会计师6722人,承办了大量的三资企业的纳税申报、查账、验资、外汇收支报表审查等业务,对改善当时的投资环境,吸引境外投资,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规范发展阶段(1991-1998年)

※199112月,首次举办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1991年至1993年,中注协先后发布检查验证会计报表规则等7个执业规则。

※19931031日,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注册会计师法》,对注册会计师资格取得、会计师事务所设立、业务范围、执业准则、法律责任以及注册会计师协会职责作出系统规定,全面规范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建设发展。

※1994年,财政部批准成立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组,参照国际惯例,着手研究制定中国独立审计准则,并先后制定实施了6批共计48个准则项目。

3、体制创新阶段(1998-2004年)

※1998年至1999年底,在财政部领导下,注册会计师行业全面开展并完成了会计师事务所脱钩改制工作,会计师事务实现了与挂靠单位在人事、财务、业务、名称四个方面的彻底脱钩,改制成为以注册会计师为主体发起设立的,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主经营、自担风险的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中介组织。

4、国际发展阶段(2005年以来)

※2005年,中注协制定实施我国市场中介组织第一个系统化的行业人才战略——《关于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发布实施《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

※2006年,中注协发布《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指南》,调整证券资格事务所设立条件,推进证券资格事务所改制。12月,财政部发布了新起草或修订的12项审计准则,重点是关于审计报告准则中增加关键审计事项等相关内容,实现与国际准则的持续趋同。

※2007年财政部发布《关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

※2012年财政部、证监会发布《关于调整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申请条件的通知》。

             

二、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结构演变

1、个人独资企业

个人独资企业的出资人是一个自然人。该自然人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并且不能是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从事营利性活动的人。

2、普通合伙企业

2名以上的普通合伙人组成,会计师事务所的债务由合伙人按照出资比例或者协议的约定,以各自的财产承担责任;合伙人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3、特殊普通合伙企业

一个合伙人或者数个合伙人在执业活动中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合伙企业债务的,应当承担无限责任或者无限连带责任,其他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为限承担责任。合伙人在执业活动中非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合伙企业债务以及合伙企业的其他债务,由全体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4、有限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企业由2个以上50个以下合伙人设立;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5、有限责任合伙企业

以合伙协议为合伙人开展执业活动的基本准则,合伙人通过合伙协议来确定内部结构、管理模式、盈亏分担等事项,合伙人拥有平等、共同参与合伙事务的权利。

6、有限责任公司

5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事务所以其全部资产对其债务承担责任,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就是采取的其中第三种,特殊普通合伙模式。杨总自豪地介绍,瑞华事务所是第一家特殊普通合伙企业的事务所,在2010年当时在南京工商局申请营业执照时,负责人员表示没有此申请模板,于是杨总亲自设计了相关的模板并沿用至今。

            

三、会计师事务所风险管理

             

169月份,安永被美国证监会处罚930万美元,原因是其高级合伙人与客户的财务总监谈恋爱。而在江苏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杨总成立了一个十个人的质量监管部,其中两个是合伙人,两个是全国领军人物。在这个精英团队的监管下,江苏分所从来没有出现过一起被证监会处罚的案例。

            

最后,杨总结合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的课程优势,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CPA课程,为以后的人生规划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