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空心灵、轻装前行

发布者:瑞华与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1620

文字:宁凯 摄影:谢静茹 

 主讲人物简介:曾春影,07ACCA专业毕业生,管理学学士;考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数理金融专业;现在为丰富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在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曾在多家顶尖级公司(大摩、中信、高盛)实习、工作,大学毕业时拿到14offer,包括四大中的四个offer 

2017317日下午,优秀校友曾春影学姐从PASTFUTURENOW三个维度展开,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向我们娓娓道来。她十岁时收到的妈妈的那封信,这是第一次收到妈妈的信,如今回想也是最后一封。妈妈的信不仅仅是她在人生路途上的金玉良言,更承载着满满的爱与温暖。从这封信的分享中,我们了解到学姐之前的生活其实是并不圆满的:自幼是家中表现最差的、父母离异、高考前夕母亲离世、高考考得673的高分却滑档来到南审……但是学姐说这些的时候我们丝毫感受不到沮丧、我们从学姐脸上也看不出丝毫的阴影,正如学姐所言: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她坦言道:来到南审,丝毫不后悔,这是缘分,而且过去的一切都是缘分。

关于未来、关于人生的规划,学姐说唯一确定的只是:我们都会变老……明天、未来,有太多太多的不确定性,哪怕是下一刻都是我们无法预料与企及的,所以保持一种简单的心态就好,摒弃杂念,一往无前。关于现在,唯一可变的就是当下。Outcome =f(effortsomething decided by the past),很简单的一个函数关系,只涉及两个变量(努力和过去的经历),然而过去太过宽泛、太过广博,而且我们只能坦然接受,所以我们能做的只有自己的effort(努力)。说起自己,学姐有一句“我懂得拼命”或许就是这种effort

“你做了很多不喜欢的事才能有更多的选择权,才能更好地去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学姐如是劝诫我们。春影学姐打了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比喻,手掌和手指的比喻。拇指可能是我们的专业:审计。这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本事,我们可以在这里做到特别特别的棒,但是要知道只有一个指头的人是残疾的。而在大学这种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大环境中,我们更应该培育的是我们的手掌。具体手掌是什么?没人知道。因为没人知道你自己的人生该怎么去过,没人知道你的路子在哪里。这不是外在的东西,但是是可以通过不懈的努力而追寻到的,这是一种关乎本质的东西,它需要我们穷尽一生去探寻去锤炼的。

 

考研能使我们重新得到一次升华,学姐分享了她曾经的考研路。很简单的理由:没玩够。二十出头的年纪,是不甘于落寞的,对于挑战的渴望是难以想象的。“我需要一个大一点的平台,一个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认识我、路上都在喊我“春春”的地方,一个能更好“打掼蛋”的地方。”爱或不爱以及对自己缺乏吃苦的经历,让学姐最终敲定了北大数理金融的考研定位。所有的一切似乎都是那么云淡风轻,都是那么理所当然,但是背后的艰辛或许隐藏了,或许在时间中走丢了。

       

学姐给我们分享了她的经历、她身边的人,都是无一例外的优秀、无一例外的光鲜亮丽……优秀的案例太多太多,每一次听说都会有发自内心的撼动,但是可悲的是时间流走的过程也夹杂着我们那一时的冲动。

过去已经过去,未来的确尚未到来,把握当下,活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