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案例课 主讲:李云彬

发布者:瑞华与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6-11-04浏览次数:1690

       112日,我院有幸请到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李云彬教授为瑞华精英班的同学们讲解会计案例。

       首先李老师以多年丰富的经验就CPA走向进行了分析,现在的企业会计准则由之前的规则导向逐渐注重原则导向,并提出四个基本:基本定义、基本原则、基本规定、基本理论。把会计准则作为逻辑推理和专业判断的起点和依据,掌握四个基本,才能真正理解会计准则的各项基本规定,把会计准则学习好、运用好。

接下来,李老师以一个问题来引发同学们对会计准则的思考:企业向职工提供薪酬,是交易还是事项?在会计从业资格证的辅导书上写着属于事项,但当李老师向我们解释了交易和事项的定义后,大家恍然大悟,原来发工资属于交易。李老师借此提醒大家要学会辩证的思考,不能“尽信书”,并由此引入职工福利费的会计处理原则。

结合大家的学习进度,李老师举了土地使用权摊销年限的确定和土地价值是否可计入房屋建筑物的建造成本的两个例子,引用实际案例,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如何选择合适的会计科目。此外,老师还补充了课本上不常见但生活中常见的一些会计处理,如绿化支出的会计处理,针对发生绿化支出的目的不同,进行不同的非流动资产后续计量。

最后,老师从原则的角度向大家传授变更会计处理的诀窍:找到跨越会计处理界限的判断标准,在个别财务报表层面表现为会计科目的变化,在合并财务报表层面表现为控制权的转移(取得或丧失)。将参股企业(金融资产处理)、合营联营企业(权益法)和子公司的不同(成本法)一共六种变动方法,用跨越会计处理界限统统解释清楚。李老师又采用一道经典例题来让大家对此产生更深的理解。